close

圖為張玉在創作 常安 攝圖為張玉作品《追夢》關鍵字 常安 攝
  中新網呼和新成屋浩特1月26日電 題:壯族女畫家“中西合璧”草原畫馬13年
  作者:常安整合負債 李珍瑩
  時近春節,當記者走進張玉的畫室的時候,她還在創作。壯族女畫家張玉生於內蒙古,她的降生便註定了與草原和駿馬之間的不解之緣,她堅持畫新竹二手餐飲設備馬13年,是國內少數畫“馬”的女畫家之一。
  60多年前,一批支援邊區建設的熱血青年從大江南北奔向遼闊的內新竹買房子蒙古,這其中就包括來自廣西的張玉的父親。壯族女畫家張玉的人生軌跡隨著父親的決定就此改變,生長於內蒙古,創作在內蒙古,她就是地道的內蒙古人。
  “目前在國內畫馬的女畫家很少,在內蒙古估計我是唯一一個了吧。”提起關於馬的繪畫創作,張玉感嘆。
  張玉1954年出生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自小在父親的熏陶下,一直對繪畫創作有著濃厚的興趣。自7歲學畫開始,1996年進入內蒙古美術館工作直至成為藝術總監、擔任兩個碩士班導師,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她從未放棄對繪畫藝術的追求。
  如今,在張玉工作室的牆上掛滿了她的作品,草原、駿馬和牧民都是她畫作的重要元素。
  “我對蒙古族風情情有獨鐘,特別喜歡馬,因為我也屬馬。”張玉特別偏愛畫馬,她的畫作得到許多業內人士的肯定。
  中國美術家協會全國知名水彩畫家陶世虎曾評價張玉的“馬”:“不拘泥於一人一馬的精細,以輕快灑脫的筆觸把博大、豪邁、偉岸、矯健表現的淋漓盡致,讓人感受到群馬奔馳、盪氣迴腸的動感。體現了中西方水彩畫技法上的契合。”
  13年前,經常去錫林郭勒草原採風的張玉開始畫馬,這一畫就再也沒有停筆,每一幅畫作都要細細研究,慢慢揣摩。目前完成涉及畫馬作品30多幅,每每畫作一幅都要耗時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
  “我覺得,能靜下心來畫畫是最大幸福。”年近60歲的張玉坦言,自接觸繪畫以來,不管再忙再累,她都要堅持每天至少畫作3、4個小時。
  她的作品獲獎無數,曾被民族百花獎美展收藏,並配合完成“內蒙古重大歷史題材創作工程”等等。
  “只要我還能動的一天,我就會畫下去。”張玉笑言。(完)  (原標題:壯族女畫家“中西合璧”草原畫馬1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55nnbx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