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為垃圾找出路●
  □嚴凱
  古希腊哲學家蘇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經審視反省的人生是沒有價值的。放在廣州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也是可以的。也就是說,我們要經常反思。從宏觀層面而言,我們的垃圾分類處理全流程設計,創建全國垃圾分類示範城市的工作方案有沒有缺陷?從微觀層面而言,要反思我們進行的所有活動,究竟是我要做,還是要我做。
  廣州市政府組織11000人分14批參觀垃圾處理場,意在增進社會對垃圾焚燒設施建設的理解和支持。值得肯定的同時,我更看重參觀以後能夠做什麼。於我而言,就是帶領博雅組織的學生志願者在華樂街開展更多的志願活動,更好地詮釋“我要做”。比如,組建一個學生科普劇團,七八月與南方都市報合作開展“垃圾分類科普劇”巡演活動;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學生志願服務隊伍,3月至12月,在華樂街等廣大附中指定社區每月至少開展一次“為愛改變習慣”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志願服務活動;參與一場華樂街家庭垃圾分類論壇,主講者為街道居民,目的是讓同學發現可示範的力量與存在的問題。舉辦一次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科技游學活動,邀請環保專家、社區積極分子和同學一起前往垃圾處理終端進行實地調研……
  萬人行活動能夠參與的學生只有500人,明顯太少了。此時正值學校期末考試,主辦方能不能考慮在暑假髮起一次學生自主報名的專場,邀請專家順帶進行垃圾分類科普教育?萬人行只是開始,需要更多的後續活動,尤其市民自發的“我要做”的活動。
  (作者系廣州市博雅青少年成長服務中心總幹事)  (原標題:我要做與要我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55nnbx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